close

我寫作已經有三年左右了,雖說時間不長,但練習量倒是挺足夠的,

往往是利用課餘時間以及自己的娛樂跟睡眠的時間,寫一些詩、文章、同人文、冒險故事之類的。

在這邊提醒一下,如果是未來以作家為目標的人請一定要注意!

若你是真的想成為作家,那就不要抱怨自己沒時間玩、沒時間睡覺,因為凡事都需要代價。

真的覺得很不自在的話,就請你把寫作的時光當作自己玩樂享受的時間吧!


那麼,我來總結一下自己新手時可能遇到的問題,請看以下:


第一:剛開始寫作時處處很不流暢

關於這一點請不用擔心,每個人在開始寫作的時候都會遇到這種情形,當然這其中也包括了很多原因。

舉例來說就是沒有經驗、沒有想法、沒有能用的形容語句、沒有腦內構成的想像力,

這些對於新手來說皆是很常見的問題,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多練習

透過大量的練習,能讓你從中學習到如何做開頭、如何去轉折、如何形容場景等等,

一切都是靠練習寫作,以及平日裡多看別人所寫的文章、小說來增加自己的知識與技能。


第二:突然卡段

往往新手在寫作途中,會在某一個地方突然就卡住了,然後就開始不知道要怎麼往下寫,

這種時候就請你先稍微冷靜下來,好好去思索自己心裡的想法。

因為寫作需要的是想像力,通常人都會在腦內已經有想法的情況下寫作,

而會卡段多半也只是不知道該如何去做形容、或是對於接下來該怎麼寫還沒有什麼想法,

前者是練習量不足、經驗不足所造成後者是作者本身沒有事先構成故事大綱的證明

總歸一句,多練習、多去嘗試,多寫就對了。

在這裡補充,建議在寫作之前,最好事先於腦袋裡想清楚故事的大綱,

當然!不是要你把內容細節也一併想得透徹,而是只想個大概、大略即可,

稍微有頭有尾就差不多可以停止了,不然作品常常很容易因此半途而廢的!←(這個很重要,之後會說)


第三:速度和字數

想必剛觸碰寫作的人一定都會有這個問題吧?

由於經驗不足沒辦法很快、或很好的形容出某個場景或某個人物的心態,

也正因如此,寫作的速度會變的很慢,而且每次覺得自己很努力寫完之後的內容應該很多,

結果仔細一看才發現字數大約只有五百字左右,簡直比學校作文所寫的字數還要少。

關於這一點,我個人能給得建議終究還是,多練習,充足經驗@@

畢竟就是因為寫的太少才會不知道怎麼形容、怎麼轉折。

如果可以,盡量在看小說時或是閱覽別人寫的文章時,多去注意別人文中所用的詞彙與做法,

然後試著去模仿看看,只要練習量足夠,之後自然就能孕育出一套自我的寫作風格。

除此之外,想要更增加速度與字數的話,可以先做一個基本的標準,然後再藉由練習慢慢去突破,

不過可別為了要突破標準而造成反效果喔!

我說個例子,比如今天我寫了一篇作品,字數大概1000字,然後時間花了三小時左右,

那麼就可以把明天的目標訂成同樣1000字,花兩個半小時去完成它。

這個方法不僅能達到練習效果,還能同時增近速度與字數量,

但是無論如何,都要保持最輕鬆自在的心情去寫作才行喔!

若是精神太過緊繃的話,反而沒辦法很順利的寫作,這樣不就沒有效了嗎?

所以請抱持著玩遊戲的心態設立適當的目標去練習即可,剩下的就是請你好好加油囉!





出於時間問題,我就先大略講述以上三個,剩下的之後有空再繼續說,

如果還有問題的話、或是想更清楚瞭解的話歡迎留言提問,我會好好回覆你的^^

arrow
arrow

    楓冥(M)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